多多3Y2M9D
記得多多在兩歲時訓練戒尿布不到一星期就好了!!只是沒想到的是對於"不要憋尿"這件事的教導卻讓我頭疼不已!!
明明自己會上廁所,知道有尿意時,得要去廁所或和大人說明想上廁所的事!!但這小妮子每次就是硬要憋到受不了了,才慌慌張張的趕緊去廁所,好一點就來的及!!糟一點就是"閃"尿出來!!!!從一開始好說歹說,為什麼不能憋尿!!憋尿身體會怎樣!!...到嚴聲厲語的責罵....到打屁股.罰站...罰沒有唸故事書.....似乎越是斥責懲罰,憋尿的情況就越嚴重!!!就這樣時好時壞的過了一陣子!!

一天早上起床,要她去上廁所也不要,後來等到受不了了,又發生"閃尿"的狀況,我氣的請她自己洗褲子換褲子!!然後當午後又再來一次這種情況的時後,我便受不了,氣到挫敗的躺在床上哭了!!!

我邊哭邊問她:「請你告訴我,我該怎麼辦?怎麼辦??我要怎麼做才能讓你不要憋尿!!不要做這種對身體不好的事!!」

多多一付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樣子!!我流著眼淚看著這小孩誇張的笑了起來,她笑的好用力好大聲,似乎希望媽媽也能開心,不過我越想越氣乾脆用棉被將頭幪起來,然後就聽到多多也開始大哭,她邊哭邊跟我道歉說:「我不會再憋尿了!!我以後會自己去上廁所.自己脫褲子.自己擦屁股.自己沖馬桶.自己洗手.自己擦乾手手。我以後不會再憋尿了!!」

「我不要再相信你了!!你每次都這樣說,可是都沒有做到,我不想再想信你了!!」是的,每次被我罵完後也都說不會再憋尿了,憋尿身體會不好,可是就是做不到 ,我真的是氣到不想理會她了!!

然而,這小妮子恐怕是被我哭哭的事情嚇到,她不斷的重覆著「我不會再憋尿了!!我以後會自己去上廁所.自己脫褲子.自己擦屁股........」的話語,一再跟我保證。

後來,我起了身,擦乾眼淚重來!!
「你已經三歲了,不再是小寶寶了,自己要好好的練習這件事情,"不會做"和"不要做"是兩件不一樣的事,你已經長大了,自己要好好的想一想不要再做傷害自己身體的事情,好不好?」

「好~」多多賣力點點頭一再跟我保證說她會做的到。我就抱抱她再一次好言相勸的說明為什麼不能憋尿,憋尿會讓身體受傷會不健康!!老老實實的又嘮叨了一長串這件事情的重要性。

後來這件事在告一段落之後!!這小妮子真的就不再憋尿了!!!

不過發現從那之後,雖然好一陣子她自己會去廁所不需要人家提醒或催促,可是等到上完廁所會說:
「媽咪我剛剛自己去上廁所.自己擦屁股.自己沖馬桶.自己洗手.自己擦手喔~~」然後一付等妳誇讚的臉,當然~~親一個抱一個獎勵她稱讚她當娘的也絕不小氣囉~~

還有適當的每隔一段時間主動提醒她去上廁所,或者出門前.飯前.玩遊戲前,能夠先行詢問她要不要先去上個廁所:
「因為多多還沒辦法完全搞清楚是不是要上廁所這件事,所以媽媽提醒你去,請你去上上看!」

這個方法也有助於讓貪玩或還未真正搞的清楚是否想如廁這件事的小朋友能夠慢慢的訓練自行去體會肚子尿意飽和的感覺,而漸漸的不再憋尿。

其實,為了這件事也曾和其他的媽媽討論過"孩子憋尿"的話題,原來有些小孩即使是到了中班.大班,也會有這種情況發生。也許是因為貪玩.也許是...不知道~就是會這樣!!!狀況一樣是,她也是發現越責罵越反抗!!越是處罰情況就越糟糕!!!後來也是利用鼓勵的方式才讓小朋友慢慢減少這樣的情況。哎~~所以啊~~~

如果你家也有會憋尿的小朋友,請和我一樣再加加油!!!知道剛開始一定是好言相勸...然後才..情緒爆走的!!不過是不是轉了一圈回來該再試試用鼓勵的方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繪本樂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